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实训中心

2022年2月25日下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实训中心主任在安徽理工大学行政楼1110会议室观看了直播视频,观看视频的有全市兄弟院校实验室主任、安徽理工大学部分教师等。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总结前一阶段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及责任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信息技术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广东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就高校实验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式、打造实验室风险管控体系等方面分别做经验介绍。教育部钟登华副部长对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把握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第三,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